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我院校友、北师大二附中申敬红老师指导学生如何“当一名好老师”

发布时间: 2019-03-14  浏览次数:



2019313日晚18:30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在教二201教室举办大师说化讲座——当一名好老师,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北师大化学学院校友、师大二附中申敬红老师,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党委副书记韩娟老师、团委书记刘广建老师出席讲座,化学学院研究生会成员、初级团校成员及卓越化学教师社团全体成员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致辞,感谢申敬红老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做此次讲座,并且谈及社团的希冀,希望社团能够发展的越好,也预祝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申敬红老师以当一名好老师主题,从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如何成长为好老师两个方面开展讲座。申老师谈到当初自己的高中班主任告诉自己你适合做一名老师,由于这样的一句话,申老师便选择了北师大,做一名教师。申老师已经在师大二附中担任化学教师31年,并且大半时间都在担任高三化学老师。另外申老师谈到二附中一位青年教师为学生举办成人时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特殊的记忆,亲手用陶土烧制了含有全班所有人姓名的拼图的故事,一块块拼图从烧制、打磨、到拼接完成,正像孩子们的成长之路一样,懵懂、磨练最后走向成熟。

 为师之业。申老师认为一名好老师应该基本具备说、写、演、问四个方面的教学技能。”:以语言为载体表达相关内容教师的语言要清晰、要准确、多维度并且要生动幽默。:以文字为载体表达相关内容板书在教学中是一项重要的教学手段,PPT播放太快,如果结合板书,学生更加容易理解。: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所以教师演示实验要清晰、有内容并且美观。:有效的设问能够聚拢学生的专注力、及时评价课堂教学效果、有效引领课堂教学进程和深入激发学生学科思维,所以问问题要清晰、有内容并且要注意问问题的形式,关于什么是好问题,申老师认为好问题要有价值、有难度、有意思。另外教师还要善于运用教育规律,学会激励、表达、沟通和结伴。

C:\Users\lenovo\Desktop\640.webp.jpg

C:\Users\lenovo\Desktop\640.webp (1).jpg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