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第十届化学学院“实践杯食品分析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4-13  浏览次数:

20244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化学学院分团委、化学学社主办的第十届化学学院实践食品分析大赛决赛颁奖典礼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近百名师生集聚一堂,从专业视角分析探究身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学院教学副院长魏朔和党委副书记马琼出席大赛并致辞,实验中心主任李运超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分析学科代表邵娜、蒋亚楠老师以及学工、实验中心的老师们针对学生的答辩进行了专业的提问和点评。

本次食品分析大赛于20231024日启动,经过报名初审,共有18个小组参加比赛,每组2-3成员,围绕日常生活中的咖啡、茶品、烧烤等热门食品开展了质量与安全分析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探究和测试,学生完成了实验方案内容,并实验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决赛答辩中每小组开展的食品分析研究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展示了选题思路、课题背景实验方案、分析结果,并对实验结果进行了讨论和分析总结收获感悟,就评委提问进行了回答。经过紧张的汇报和评选,此次比赛产生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9组,本次食品分析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

实践杯食品分析大赛化学学院特色的学生实验实践活动,每两年一届,自2005年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旨在推动同学们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实验技能,分析解答生活中食品健康与安全问题,从而提升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大赛从实验设计、实施、报告撰写以及答辩汇报全由学生自主完成,从而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启发学生的创新思;同时促使学生主动了解化学与食品、化学与健康的密切关系,以科学的眼光看待日常生活中所涉及到的食品安全问题,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和保健意识。本次食品大赛无论是对激发同学们的化学实验兴趣、还是对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乃至推动我校实验教学改革均有裨益!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