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对研究生助教进行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3-14  浏览次数:

201639日,化学学院在二层会议室举办“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助教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化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范楼珍教授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赵云岺副教授主讲,化学学院新聘研究生助教参加了培训。

范楼珍教授介绍了“化学学院本科生课程助教岗位实施细则”,指出研究生助教既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制度中的重要一环,也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平台,针对助教岗位设置的宗旨和具体工作职责提出新聘助教要切实提高认识,增强责任心,在工作中达到促进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以及提高能力素质的目的。赵云岺副教授指出参训研究生应明确身份职责,完成好由学生向准教师的角色转换,并就实验安全操作、实验课程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鼓励大家认真履行职责,注重锻炼提高。两位教师的报告既放眼教育教学全局,又着眼具体工作环节,谈体会、教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训的最后,15级博士研究生李淑花同学结合自己在担任《物理化学》助教工作的实际经历,详细介绍了在随堂听课、批改作业、慕课(MOOC)教学、组织讨论四大任务中的工作要点和技巧,指出助教应积极发挥师生之间的桥梁作用,协助教师组织课程活动,促进课程改革和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通过此次培训,研究生助教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相信通过自身努力,能够成为主讲教师的助手和学生的朋友,圆满完成教学辅助工作,为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