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我院举办chem’s新之旅—化学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6-05  浏览次数:

为了传播化学知识,展现化学的魅力,521日,化学学院举办了Chem’s 新之旅—化学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实验一条街、化学知识展、化学实践前沿讲座、化学科普讲座、优秀化工企业展示、走进实验室、手工坊、化学趣味猜谜等活动组成。

在邱季端北侧的实验一条街,卢忠林老师课题组和汪辉亮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生分别向公众展示了生物柴油和可变性水凝胶的实验;我院同学向公众展示了大象牙膏、水中花园、晴雨花、喷雾作画等13个精彩有趣的化学实验,并对实验现象和原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东西操场之间的化学知识展板前,我院同学为公众详细地讲解了生活中的化学知。在各展区的化学趣味猜谜活动让公众感受化学名词的魅力。手工坊活动让公众亲手制作护手霜和蜡烛,亲身体验化学实验的乐趣和奇妙。

化学科普讲座也吸引了许多观众,我院邢国文老师带来了《五彩缤纷的食用色素》主题讲座,邢老师以生活中各种含有色素的物品抛砖引玉,为大家讲解食用色素背后的化学奥妙,给大家在食品的选择和食用上给出了科学的建议。我院陈鹏忠老师带来了《五光十色》主题讲座,陈老师以能让人产生食欲或使人心旷神怡的颜色为切入点,讲述了色彩研究的起源和产生原因,并举例介绍了我们生活生产中使用的可以产生不同颜色的天然有机染料和合成有机染料及其有趣的发光机理。

在化学实践前沿讲座中,来自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科技合作与创新管理部总监马莲博士带来了《化学无处不在》的主题讲座,马博士以巴斯夫公司的产品为例,给大家介绍了巴斯夫公司在运动鞋材料、建筑材料、汽车材料、风力发电机材料、以及治理CO2污染和白色污染领域提供的创新化学品,让大家感受化学为生活生产做出的巨大贡献。随后,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胡卫国老师带来了《中国医药市场环境及华药转行的实践与思考》,胡老师从中国医药市场环境,华北制药的业务和国内制药创新三个方面的若干案例,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变革。最后,广东萃英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肖文华以《做一个有故事的理工男需要几步?》为题讲述了他的奋斗历程,并将自己的创业秘笈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同学们,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化学事业添砖加瓦。从肖老师的分享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他对化学事业的热爱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

在化学楼内,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核磁共振仪、磁性测量仪及扫描电子显微镜大型仪器展示在公众面前,让公众一睹先进的仪器和实验室。化学楼前,京华尔科贸有限公司、莱普特科学仪器(北京)有限公司、艾卡(广州)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和塞默飞有限公司带着最新的企业产品向公众展示化工企业的最新成果。北京华尔达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志东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带来了优秀化工企业报告。两家企业就公司的发展史、发展现状、发展理念和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同学们被优秀化工企业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发展理念深深感染。

化学开放日通过科普报告、手工活动、实验展示、知识问答等形式从邱季端北侧经东西操场间至化学楼为公众呈现了一场化学的视听盛宴。本次活动结合我校的校园开放日,使得前来参与校园开放日的公众走进化学学院、走进化学实验室、走进神奇的化学世界,加深了对化学学院和化学学科的了解。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