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走出象牙宝塔,对话国际名企 ---记化学学院赴企业创新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8  浏览次数:

为响应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大力促进产学研工作,化学学院党委与学校教师工作部联合组织教师代表团于49-10日赴上海国际知名化工企业进行参观交流。代表团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带队,化学学院10名教师以及教师工作部的老师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49日上午,代表团第一站参观了德国赢创(Evonik)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多用户基地。赢创工业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产品种类多达4,000余种,专注于健康、营养、资源效率和全球化等四大发展趋势。公司总经理陈金秋博士接待了代表团,介绍了基地的整体情况、核心业务、管理理念、发展前景和公众活动。卢忠林书记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及化学学院的整体情况以及代表团成员的主要研究领域。研讨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赢创中国多用户基地的工厂、设施,对基地的特种化学品生产、污水处理和消防安全措施进行了详细的调研。

49日下午,代表团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上海化学工业区目前是全国集聚国际知名跨国化工企业最多、循环经济水平最先进、产业能级最高端、安全环保管理最严格的化工园区,连续5年蝉联中国化工园区20强之首,被评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经济先进单位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副总经理朱健详细介绍了上海化工园区的发展历史、主要产业布局和发展前景,卢忠林书记则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化学学院及代表团成员的情况。通过互动讨论,代表团对园区的产业布局、废弃物的处理方式、事故应急管理措施等做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双方还就加强合作、促进成果转化,以及园区中试平台入驻和孵化模式进行了的研讨。

410日,代表团一行来到亨斯迈化学研发中心(上海)有限公司参观交流。亨斯迈是世界知名特种化学品企业,是精细化学品及通用化学品的全球制造商及营销商。亚太区研发中心总监盛恩善博士接待了代表团,并首先向老师们展示了公司的安全培训和要求,接着公司各项业务的主管介绍了公司在聚氨酯、功能产品、先进材料和纺织染化四个方面的研发工作。代表团的老师们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公司进行了积极讨论和交流,发现了几项与公司共同感兴趣的科研工作。座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公司的讲座展厅,研发实验室。老师们对公司产品在各方面的应用有了深入了解,对实验室现代化的布局,严格的安全管理,人性化的企业文化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国际知名企业创新实践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北师大代表团成员深切感受到现代化工的蓬勃发展,了解了现代工业园区和跨国知名企业的组织模式,产品研发的深度和高度,产品质量的优异和性能的高端先进及其安全第一的理念。更为重要的是,本次活动宣传了北师大以及北师大化学学院在科研方面的成绩,对于深化化学学院产学研发展,推动科研创新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有着积极意义。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