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不忘初心,深入实践——记有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党支部到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的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5-07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深入实践

——记有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党支部到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的参观交流活动

走出校园,深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既是响应党中央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号召, 也是进一步落实产学研结合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方面。作为党员教师,更应积极主动投入到这项工作中。2018420日,在化学学院党委卢忠林书记带领下,有机化学北京市重点学科党支部一行11人,开展了到华北制药集团公司的参观交流活动。

一天的参观交流活动紧凑而高效。一大早老师们就分头出发并在北京西站集合,乘高铁到达公司所在地石家庄,华药集团科技部胡卫国部长和部长助理丁彦博接待了团队一行。首先在华北制药集团公司总部,双方进行了业务方面的深入交流座谈。胡部长和丁助理通过PPT对华药集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大家充分了解了华北制药厂由使命而生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华药在国家需要的情况下作为中国一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成立,于19586月建成投产,开创了中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的历史。经过60多年发展,华药形成了深厚的研发基础,始终坚持质量永远第一理念,已形成了抗感染原料药(中间体)及制剂、维生素原料及制剂、心脑血管、抗肿瘤及免疫调节和生物农兽药等6大系列,被《福布斯》评为中国最有价值五大工业品牌。华北牌商标,在中国医药行业首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累计实现利税186亿元,出口创汇35亿美元。并为国内制药工业发展输出大量骨干人才。随后卢忠林老师也通过PPT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和化学学院的总体情况,并请在座的老师们展示了各自的科研工作。接着双方进行交流研讨,气氛非常热烈。在座的华药集团中央研究院朱秀良副院长和合成所胡军平所长根据企业目前自身的需求和老师们的研究方向,提出进一步了解和合作的方向,并期待进一步了解老师们的研究工作。不知不觉,座谈会进行了两个半小时。随后老师们参观了华北制药的企业发展历史,切身感受到华药的历史发展脉络,了解了主要产品。今年也是华药集团顺利投产建设60周年。

中午便餐后,重点参观了华药集团旗下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和企业管理人员及一线的生产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后,老师们兴趣浓厚地参观了华民制药的生产基地,从研发实验室到生产车间,感受到了华药严格的管理和现代化的生产工艺。

一天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在去往高铁站的路上还在进行交流和讨论,一致认为,华药人通过不懈的奋斗,不仅出色完成了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而且已顺利迈入新的征程,不断创新,正以更多更好的产品造福于国家和人民。通过这次参观交流,提升了大家的党性与国家情怀,为教师以自身科研优势与企业合作创造了机会。

 

1. 使命而生--华北制药

 

2. 使命而生--华北制药1957

 

 

3. 交流座谈

 

4. 产品参观

 

5. 生产基地参观

 

 

6. 与一线管理人员座谈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