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分子动态组装与性能调控 ------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莅临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1-26  浏览次数:

20181122日,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莅临我院讲学。讲座主要关于分子动态组装与性能调控,制备用于调谐发射颜色的人工动态组装系统方面的最新进展。田禾院士课题组通过一个创新策略,将磷修饰到β-CD来构建无金属的非晶室温磷光(RTP)小分子化合物,这些衍生物具有强烈的RTP发光,该方法具有制备简便、可行性好、通用性强、毒性低、发光强度高、对脱氧和低温无严格要求的优点。另外,田禾院士课题组还发展了一种类似人工肌肉的分子致动器,通过外界刺激,可以实现其线性收缩和伸展运动,并在单分子尺度可逆地控制附近金纳米颗粒的距离,分子的运动同时伴随着由金纳米粒子等离子体共振产生的光信号输出。在提问交流过程中,就师生感兴趣的问题,田禾院士分子对动态组装与性能调控做了概括与解释,田禾院士认为超分子自组装是材料科学中自下而上构建有序纳米结构的有效策略,在生物学应用中已经显示出巨大的潜力。

田禾院士,同时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的国际编委或顾问编委等。主要从事精细化工尤其是功能染料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2016年度法国-中国化学会讲座奖。已在国际化学与材料领域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520余篇,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58项,SCI他引超过29000次,h指数932014年至2018年度田禾在化学领域均是国际高被引用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Web Science)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