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美国耶鲁大学周江兵教授与黄艺耘教授为励耘讲堂带来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09  浏览次数:

2019320日和21日,美国耶鲁大学的周江兵教授与黄艺耘教授分别为励耘讲堂带来了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

320日上午,来自耶鲁大学脑外及生物医学工程的周江兵教授作了题为Bio-nanotechnology: Interface of Chemistry, Biology, and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周教授聚焦于生物纳米技术,从人体中的纳米颗粒和大自然中的纳米技术娓娓道来,首先介绍了纳米技术的定义、起源和发展。随后,周教授结合纳米技术的诸多优势,详细介绍了生物纳米技术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诸如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症、中风等疾病中的应用。最后,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详细阐述了生物纳米技术科学的研究思路,探讨了发展生物纳米技术的方法、现状和发展前景。周教授生动精彩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对生物纳米技术的极大兴趣,其研究思路给同学们极大的启发,同时周教授在科研过程中严谨的探索精神也为同学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此外,周教授详细介绍了耶鲁大学的招生政策,鼓励并欢迎同学们能够去耶鲁大学继续进修和深造。

321日上午,来自耶鲁大学医学院放射和医学影像学的黄艺耘教授作了题为“Chemistry at the Leading Edge of Imaging Agent Discovery and Optimization”的学术报告。黄教授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的基本概念与特点,随后以多巴胺D2受体、多巴胺转运蛋白DATβ淀粉样斑块和突触密度SV2A的显像剂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性质优异的PET探针的设计要求与设计策略。黄教授将化学与生命科学完美结合的精彩报告,给同学们打开了通向揭示活体生命科学的一扇大门,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的极大兴趣。黄教授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科研过程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只要坚持不懈,困难也可能成为机遇。最后,黄教授以风趣诙谐的化学学院诗词小会的形式,引出了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提出的治学三境界,辅以世界各大名校的校训与教育理念,勉励同学们成为独立思考、严谨治学、行为世范的优秀人才。

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同学们打开一片新天地,同时在治学和修身两个方面给予同学们教诲与启发,督促同学们积极向上、勤勉踏实。

 

 

 

附:报告人简介

Dr. Jiangbing Zhou现任耶鲁大学脑外及生物医学工程副教授。周教授致力于研究开发生物纳米技术以及其临床应用,已在知名学术杂志,包括Nature Materials, PNAS,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近10项国际专利,包括两项已经转让生物医药公司。在过去6年周教授实验室已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机构超500万美金研究经费,多次为国际学术机构担任学术评委。

Dr. Yiyun Henry Huang现为耶鲁大学医学院放射和医学影像学教授,并任美国耶鲁大学PET中心联合主任,兼化学部主任。2017年获美国放射学及生物医学影像研究院(Academy for Radiology and Biomedical Imaging Research)授予的杰出研究者奖(Distinguished Investigator Award)。黄教授是国际知名的正电子药物和放射化学领域的专家,致力于新型正电子放射性药物的研发,重点研究用于神经、精神疾病、药物滥用、代谢系统疾病和肿瘤等疾病的新型正电子显像探针的开发、评价及临床转化。黄教授先后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NIH)多项国家级基金及私立研究机构的基金资助,在知名期刊上发表相关的SCI论文共190余篇,专利4项。黄教授曾任多个国家的科学基金评委、多家科学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和论文评委。应邀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做过150多场学术报告。同时黄教授还与许多大型的跨国制药公司如辉瑞、雅培、礼来和百时美施贵宝等合作研发新型的正电子探针并用于新药研发。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