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19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夏令营在暑期成功举办 ——化海扬帆济沧海 莘莘学子满载归

发布时间: 2019-09-06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优秀高中生之间的交流,使学有余力的高中生更加清晰地掌握高中化学学科知识基础,拓展化学知识资源和提升化学实验技能,了解化学前沿领域发展,培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其化学核心素养。721日至89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联合北京化学会举办了 “2019年全国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夏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生共98名中学生参加了夏令营。

该夏令营通过化学课程学习,培养高中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高中生综合科学素质,紧紧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化学学科育人的基本要求,全面锻炼了学生在求知,科学探索过程中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

此次夏令营共分为两期,每期十天,从化学理论知识到实验操作实践,从化学工业参访到专家前沿讲座、全面的系统的锻炼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此次夏令营,课程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教师权威。师资力量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及副教授团队。为每位营员精心准备了两次共计三位专家的前沿讲座、七次理论课、五次实验课以及一天的参观企业考察活动。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全程参与了夏令营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介绍了化学学院概况,并致欢迎辞。

通过此次夏令营,学生收获良多,最终全体营员顺利通过结营考核,获得结业证书,部分表现极为优异的营员获得了优秀营员证书。

 

刚踏入北师大的校门,便被这美丽的校园所吸引,在这里有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们,有许多满腹经纶的老师,有许多友好热情的陌生人,有各种高大上的建筑,无一不开阔了我的眼界。

——孙同学

又到了晚课时间,今天为我们讲课的是孙根班老师,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新型电池的授课。首先,孙老师为我们介绍了锂电池的组成。他那幽默风趣的语言,把组成复杂的锂电池介绍得简单易懂。接着,他为我们介绍了锂电池的发明者。然后,孙老师又为我们进行了锂硫电池的讲解,详细地分析了其优势与不足以及发展前景。最后,孙老师为我们进行了锂空气电池的讲解,讲述了其化学体系及反应机理。

——刘同学

下午,我们进行了阿司匹林的合成实验。初进实验室,浓郁的学术气息便扑面而来。第一次做这么复杂的有机实验,新鲜感伴随着不安,着实令我有些焦头烂额:难道我们这些几乎没有任何经验的同学也能合成出这么复杂的药物?难道我们平时吃的药真的可以如此合成吗?很快,老师一番细心的讲解如化雨春风般拨开了我心头的迷雾。溶解、抽滤、结晶,一番操作后,白色针状的阿司匹林就真的合成出来了。短短三小时,奇妙的化学已将我折服。期望能在余下的几天里继续在化学的世界中探寻自我,升华自我,迸溅出青春的火花!

——王同学

时光荏苒,几天的时间消瞬即逝。今天我就要回去了,所以我想简单地借着这里表达一下我这几天的感受。

在夏令营的这些天,我们从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到熟识。然而,我们却又即将在今明两天告别了。仔细想想,刚刚结识的朋友们,来自天南海北,如今又要回到各自的家里了。你们的家人都很想念你们,你们一定也想念着他们。你们在这里的这几天经历是否快乐,回到家会不会讲给他们听?对于我来说,这是段难忘的回忆。或许我们将来不会再见,但是我很高兴认识了你们,感谢你们给我留下了一段美好记忆。

——李同学

 

第一期全体营员合影

 

第二期全体营员合影

 

全体营员参观中科合成油合影

 

全体营员参观化工博物馆合影

 

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致欢迎辞并介绍化学学院概况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教授致词。

 

有机化学导论剪影

 

新能源的发展与机理课堂剪影

 

部分营员结业证书颁奖剪影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