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有机化学》在线教学经验分享:远程教学全上线,《有机》与你“云”相见

发布时间: 2020-03-19  浏览次数: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学校有关通知和教学工作安排,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由化学学院邢国文教授主讲的《有机化学ⅡA》课程已经如期实现线上“赴约”,并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工作,努力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

一、构筑双键,共轭云端

《有机化学ⅡA》这门课程采用雨课堂和企业微信双平台直播,发挥优势互补,让学生拥有更多选择权。双平台授课实现了“同样的内容,不一样的精彩”。

 

二、弹幕利器,“教”“学”合一

网络教学最大的短板,莫过于师生之间的互动性不足,没有“Live”教学模式下活跃的氛围和及时的教学反馈,因此,主讲老师主要采用直播平台的弹幕功能来收集学生的“云”反应,以获取教学效果。另外,为提高学生的参与感,有时也会通过视频连线、微信群等方式,让学生晒出自己的学习成果。多种交流方式的使用使得弹幕、视频连线、微信群成为了无处不在的“云互动”。

 

三、慕课加成,效果倍增

为方便学生加深理解,有机化学课程还上线了由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卢忠林教授和邢国文教授主讲,龚汉元、焦鹏、米学玲、刘睿老师共同讲授的《有机化学》MOOC课程,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最大限度为学生提供学习保障。在MOOC课程里,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薄弱知识点进行学习和理解。MOOC课程教学所呈现的内容被同学们形象地称之为“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味道”。整个MOOC平台除提供视频教学外,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拓展和在线讨论等多样化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可以和老师在“云端”成就永远不会缺席的“云过招”

 

四、远程交互,活化思路

有机化学是一门内容多且理论性强的学科,需要学生课后认真复习和巩固,微信群为学生课后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学生可以随时发表自己的疑问和想法,可以及时得到老师的讲解,同时还能引起其他学生的思考,这样让学生们对所学理解更加深刻。通过有效的远程交互,实现了“战疫不停学,思考不停歇”。

 

总之,“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任务虽艰巨,但使命光荣,希望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在特殊时期,做好防护,共克时艰,“教”“学”互长,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