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BNU化学“云讲堂”第三讲 | “催化烷烃官能化和聚乙烯降解”

发布时间: 2020-05-23  浏览次数:

202052215:00BNU化学云讲堂第三讲在腾讯会议app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黄正研究员主讲,杨清正老师和李希涓老师担任主持人。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讲座取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黄正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入手开始了本次讲座。他指出,利用便捷的方式将烷烃这种廉价的原料转化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并在此过程中发展新的有机转化方法学和催化剂等,还面临着动力学、热力学和区域选择性控制等三个方面的挑战。基于上述背景,黄正研究员就以下两个部分展开了讲解,分别是末端选择性的烷烃官能化和聚乙烯的降解。

首先,在烷烃官能化部分,黄正研究员指出:重点就是寻找理想的温和及选择性的均相催化剂体系,所以他的课题组设计了目前报道的活性最强的烷烃脱氢催化剂PSCOP-Ir催化剂,并对一系列CNOSLinkers)连接的催化剂的电子结构和催化活性进行了研究,还采用了双金属催化剂策略进行末端选择性烷烃官能化,包括烷烃的硅基化、羰基化和胺甲基化等。

之后,在聚烯烃降解部分,黄正研究员指出,利用温和且选择性的方法催化聚乙烯多次复分解,降解后的聚乙烯可以作为理想燃料。

 

 

在讲解结束后,进入了本次讲座的答疑环节。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就聚烯烃溶解性、配体是否参与反应等问题与黄正研究员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黄正研究员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并对未来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给予了肯定。同学们不仅聆听了黄正研究员清晰透彻、深入浅出的讲解,还积极与黄正研究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圆满结束,为师生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平等学习的机会。化学学院将继续举办BNU化学云讲堂系列讲座等相关活动,帮助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实现开拓视野、获取多方面信息、更好地认识自己和调整目标的目的。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