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钻精研微 助盛世繁华 ——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老教授王世华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钻精研微 助盛世繁华

——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老教授王世华

 

指导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徐娜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17级本科生 吕振华

 

人的一生什么困难,苦辣酸甜都会遇到的,但克服困难,坚持下去,以国家的利益为重,我们便能做好。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会议室内,刚刚颁发完奖学奖教基金的王世华老师将这朴实真切的教诲娓娓道来。王世华老师出生于1933年,中共党员。1955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化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化学方向教授,先后开设稀有元素化学、高等无机化学、无机物研究方法、无机固体化学导论等课程。主要从事固体化学的研究工作,编著《低价稀土碘化物的固体化学》。杏坛执教数十载,培养了二十名研究生,为中国固体材料化学方向输送了一大批人才。

回顾王世华老师的前半生,从满怀赤子之心学习报国,到深入基层改造农业;从身赴异国钻研学术,到回国白手起家开展科研。时间留在王老师身上的精神烙印是纵使路上荆棘重重,亦能披荆斩棘的勇气;是无私奉献,为党为国的信念。这些精神值得代代相传!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王世华老师年少时,国家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正是中华民族内忧外患,艰难抗争的时代。年少的她亲眼目睹了日本侵略者对当时国人的欺凌与压迫,因此在心里埋下了努力学习、建设国家的种子。作为家里最小的妹妹,她在兄弟姐妹们的照顾下顺利成长,当时年幼的她对学习的意义并不清楚。

“直到解放以后,有了党的教育,我才逐步意识到只有好好地学习,才能够在将来为国家做出贡献”自从新中国成立,党的教育深入到王世华老师的内心,她逐渐地探寻到学习的意义便是报效祖国。于是勤奋刻苦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化学作为自己的专业时,诚恳的回答又一次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她说:“我的高中化学老师是一位专业知识与爱国情怀并具的好老师,他告诉我们,化学能为社会主义建设、能为国家做出很多贡献,所以我就选择了化学。”

习总书记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当身处人生的十字路口时,能否为了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去选择自己努力的方向,体现了一个人的全局观与爱国情。“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王世华老师便是这样一位“以天下为己任”的同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王世华老师的大学阶段过得是十分充裕。她翻阅文献,钻研知识;锻炼身体,报效祖国;思想先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特别强调:“学习不应当局限于书本,而是应该在这过程中学会自己查阅资料,加深对于科学问题的认识,学会自主学习”。毕业那年,她曾申请留学苏联,以求提高自身知识水平,但无奈被拒,于是她便留校从事无机化学的助教。

1956年,国家大力开展农业合作化,学校派遣王世华老师深入基层帮助农民开展工作。她在农村工作期间,与大家同时同地同劳动,与广大农民群众一起工作。工作期间,她意识到,要实现国家的发展,首先要改造人的思想。回校后,她又遇到了改变她人生的一次大机遇。她拼命地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最终拿到了留学苏联的机会,实现了当年未能实现的愿望。

在莫斯科大学留学期间,王世华老师经历了许多困难。由于本科教育期间,王世华老师未接触过科研工作,而莫斯科大学的研究主要以基础理论研究为主,这对于她而言无疑是一个大的挑战。另外,语言不够精通也让她较为苦恼。除此之外,在研究固体材料化学时,这对于王老师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方向,无论是合成方法还是结构测试,她都得从头学起。虽然条件艰苦,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逐渐地熟悉并掌握了科研的能力,并在铀和钒元素的固体化学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果。但王世华老师面对的困难还远远不止这些。王老师曾因中苏关系紧张,被迫回国;局势缓和后,重返苏联,却发现之前做的实验已被收走,又得重新开始。

在王世华老师对科研的探索过程中,她的困难是我们难以体会的。但当问及如何坚持下来时,她的回答里又是“国家”二字。当理想与信念占据心中主导地位,当初心与使命不被遗忘,无论如何风吹雨打,有坚定信念的人,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说结合起来的人,自然能佁然不动,承受考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1962年,王世华老师学成归国,此时国内科学界百废待兴。回国初期,虽然她有心从事科研,但无奈于国内设备落后,难以开展。纵使条件艰苦,她还开展了放射性元素生产过程中的污水分离、成立无机化学实验室等相关工作。

白手起家的王世华老师,没有独立的科研实验室,缺少手套箱等真空设备,开展科研工作起来总是束手束脚。直到1978年,科学的春天到来。王世华老师参加了全国性的科学家大会,在多位科学家的建议下,王世华老师选择了稀土元素的研究方向。当时这个方向仅有两位老师,另一位老师还因为身体原因难以身体力行,开展研究十分困难。但王世华老师没有被困难吓倒,相反地,她还选择了变价稀土化合物这个更加困难,更加高深的研究课题。

变价稀土化合物的研究需要高真空度的结晶环境,但当时的实验条件达不到。王世华老师课题组利用液氮和液氧结合的方法,实现了高真空度的实验环境。利用高真空度的条件,创新地运用一锅法制备出了二价的钐,该方法为世界首创。凭借着这项出色的工作,王世华老师受到了业界人士的广泛认可,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

无论是变价稀土化合物,还是钐碘铯发光化合物,年近耄耋的老人谈起以往的科研工作时,依然是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历经风雨,彩虹初现。以天下为己任的王老师,与国家一起迎来了新的春天。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

 

当谈到给我们年轻人的建议时,她不忘提及“国家”、“自信”两词。王老师的科研生涯中,曾经与丈夫孩子一别十二年,两位老先生分居两地,都是为了祖国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这份无私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她认为,学习与科研都应该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人民的需要。除此之外,她还特地提醒我们年轻一代在追寻知识的过程中,要戒骄戒躁,不要盲目从外。要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要踏踏实实地跟着老师学知识,长本领。

除了“国家”与“自信”二词,王世华老师还经常提到这两个字,那便是“坚持”。“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世华老师无论是在求学期间,还是开展科研工作期间都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她坚韧不拔的精神和严谨求实的态度,最终使她成为了固体材料化学领域的专家。遇困难不言放弃,守初心方得始终!

年至耄耋的王世华老师,在传递给年轻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的同时,也无私地捐出了她个人的积蓄100万,成立了“王世华奖学奖教基金”,奖励在固体材料化学方向做出贡献的教师与学生。王世华老师曾提及她捐赠的初衷:“我的成长离不开党和学校的培养、社会的关心支持,作为一名党员,我愿意回报社会,支持学校建设。现在正是年轻人大展宏图的好时候,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固体材料化学的研究,取得好的成果。”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