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举办“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线上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2-1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师队伍建设,202125日上午,我院召开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线上交流研讨会,全院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主持。

 

 

首先,卢忠林老师从内涵、出台背景、目的要求等方面出发,解析了国务院和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的相关文件,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接着,卢老师讲解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最新文件。同时,就会前我院对导师开展的关于研究生指导问题调查问卷反馈情况,卢老师提出研究生培养中,导师方面要树立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亦师亦友,轻重有度的理念。

接着,陈玲老师、侯国华老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经验。陈老师以组内优秀研究生为案列,阐述了何为导师,并明确了如何当好老师。陈老师分享了四点心得,一是树立学术规范,营造实验室文化;二是帮助研究生制定研究和学习计划;三是引导研究生学会与人交流,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四是全方位关注学生。侯老师依据课题组内研究生的选拔和培养事宜,道出了对研究生培养的理解和感悟,他认为导师要真诚、真实、真心地与学生沟通,营造课题组团队协作、和谐向上的科研氛围;二是强调规范,严格实验室管理;三是在科研工作中不断地激发学生上进心。

 

 

随后,我校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的夏翠翠老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分享了师生沟通的有效策略。结合青年学生的成长背景和心理特点,夏老师带领导师们清晰认识了青年学生的形象,并针对性的提出了与他们沟通时候要遵守形式温柔而坚定、态度尊重和平等、内容明确和直接的原则。最后,夏老师总结了与学生沟通时候要注意的技巧是经常鼓励、批评有方和学会共情,理性处理。

 

 

最后,导师们就研究生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方维海老师认为一是平等地对待学生,虽然学生的基础不同,但是要用培养的思维去对待学生,努力引导学生做出高质量成果;二是对学生要有亦师亦友的态度,不能采取命令式教学。要因材施教,抱着足够的耐心。方老师认为对学生的培养也能给自己启发,让自己成长。

毛兰群老师认为培养研究生一是要强理念,从思想上引领导师和学生们踏实勤奋,为国创新;二是要看前沿,导师和学生要团结奋斗,在关键技术上创造突破;三是要找差距,突出少年强则中国强,明确差距,追求卓越;四是要育精英,培养学生不能搞平均主义,要有所重点,培养精英,提高平均水准。

王磊老师认为在研究生培养中,一是要注意跳开专业看学生,放在人生场域中看学生;二是了解学生专长和需求,因材施教,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三是让学生的能力和任务匹配,让学生在团队中找到安全感和充实感,并给学生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交流展示。

杨清正老师谈到一是导师应尊重学生,学生和教师的目的地一致,成长终点都是成才;二是因材施教,切记一刀切,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方法;三是激发学生,提升学生的成就感;四是站在学生角度上考虑,真心为学生好。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通过此次会议,不仅帮助各位研究生导师深刻认识到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抓好师德师风等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文件的重要内涵,更提升了各位研究生导师的研究生指导方式技巧,为学院日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