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曹居东先生遗物捐赠仪式在化学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4-07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举办了曹居东先生遗物捐赠仪式。曹居东先生夫人王如心老师,曹先生学生任宝华老师,化学学院卢忠林教授、王磊教授、孙根班教授、邢国文教授、李会峰副教授和化学教育研究所全体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捐赠仪式。

仪式开始前,全体默哀一分钟,以告慰曹先生的在天之灵。化学学院书记卢忠林教授代表学院感谢曹先生家人将先生生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学习资料和手稿捐赠给学院,此次活动是我们集体学习曹先生宝贵精神的重要契机。卢书记回忆到曹先生一生乐观开朗,作为有机化学的前辈,他对化学的热爱和严谨治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曹先生夫人王如心老师表示她非常尊重、支持、敬佩先生,曹先生一生致力于有机化学的研究与传承,能看到年轻学子热爱化学,走上化学这条路,就感到非常欣慰。曹夫人谈到曹先生的电脑屏保上写着:“你永远不能休息,否则你就永远休息”,她表示能把曹先生的书籍和手稿捐给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能够将其传承下去,是怀念先生最好的方式。

任宝华老师介绍了本次捐赠的主要内容,并且谈到在整理曹先生遗物的过程中,她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先生的严谨治学和渊博学识。王磊老师高度评价曹先生对国家化学基础教育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回忆了与曹先生一起编写高中化学教材的日子。与会的各位老师深刻体会到了曹居东先生一生的四爱,即爱学生、爱化学、爱教学、爱事业,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捐赠仪式最后,卢书记表示,一定会认真保存曹先生的手稿和书籍,将曹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

 

曹居东先生生平:曹居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时期师从邢其毅先生,研究方向为有机合成及立体化学。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化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机化学委员会委员等,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参与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在中等教育方面,担任教育部21世纪化学新课标审查委员,并担任北师大版高中教材"有机化学基础"主编。从事化学竞赛辅导20余年,编有多本辅导教材,指导过的学生多人获国际赛金牌,已有数人在国内外高校获得终身教授职称。曹居东先生作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杰出校友,倾其一生,为祖国建设和化学教育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值得我们永远尊敬和怀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