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21-12-02  浏览次数:

三年前,京师大讲堂第七讲邀请到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涛教授讲述他的科研经历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三年的时光过去了

京师大讲堂“治学修身”的精神却薪火相传

2021年的这次讲座邀请到

吴新涛教授曾经的博士生——

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陈玲教授

为我们讲述她的科研经历~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7日 18:00

 

讲座形式:腾讯会议(891436026)

 

讲座主题:搭乐高 堆积木 搭建光学晶体

 

嘉宾简介:

陈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机固体材料化学研究。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国家万人计划(2016),政府特殊津贴(2013)、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3)、卢嘉锡优秀导师等荣誉。现任《德国应用化学》国际编委,美国化学会《晶体生长与设计》副主编。

 

讲座摘要:

化学对你来说很神秘吗?别怕!来吧!一起来"堆乐高"吧!即使你初来乍到是科研小白,亦或是焦头烂额的学术青椒,只要你有“乐知出灵感”的法宝,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毅力,你就可以跟随陈玲老师遨游深邃的材料世界。她将讲述怎么用搭乐高的办法搭建高精尖的光学材料;用木桶短板效应来理解难懂的能隙;用火烧赤壁连环战船的故事来读懂晶体结构中的奥秘;就算是深奥的“Π限域理论”,也是基于对积木块特点的认识,构建结构变化无穷的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你是不是心动了,一起来“玩”化学吧!一起来揭开物质结构关系这层神秘的面纱,一起体会化学键原理蕴含的“五重双结合”修身智慧。

 

 

求知是探索科学的列车头

毅力是保持前进的发动机

前人的经验是承载我们前行的轨道

搭建光学晶体将是一场充满创造的旅程

让我们从“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的车站

启程!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