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化学生物学)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4-28  浏览次数:



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2428日,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化学生物学)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化学会理事长方维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化学会超分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梅祥出席报告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报告会由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主持。

C:\Users\123\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5e50ccb9dfacb170611b92f5f1ea9a.jpg

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副主编刘磊教授,北京大学教授交叉学位分会主席、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ACS Chemical Biology执行主编陈鹏,北京大学教授、Chemical Science副主编焦宁,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副主任李乐乐作报告,展示目前国内化学生物学前沿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讨论相关前沿技术的攻关难点和产业化问题。报告会邀请方维海院士,王梅祥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ACS Sensors副主编毛兰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化学会理事范楼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化学会理事监事长卢忠林参加讨论并与报告人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主任范林参加会议。

孟凡兴在致辞中表示,今年的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将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坚持四个面向,突出基础研究,结合产业特点,交流分享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础研究领域发展。报告会是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学术交流品质的一次生动实践。希望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能够继续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继续发挥学术交流对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作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成长、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市科协将在下个月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宣传市科协十大相关工作。

SZN_7591 SZN_7640

范楼珍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化学学院也迎来110周年学科庆典,百余年来,学校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构建了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化学学院也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学研成果显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化学教育研究机构是我国培养高水平化学教育和科研人才的重要基地。本次报告会对于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化学学院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预祝报告会圆满举办。

SZN_7696

学术成果报告交流环节由卢忠林和毛兰教授分别主持。报告人刘磊教授、陈鹏教授、焦宁教授、李乐乐研究员分别做了使用化学方法合成蛋白质”“活细胞化学反应的开发与应用”“活性分子修饰改造及创新药物发现”“时空选择性分子成像主旨报告。4个报告是经过文献数据定量分析和同行评议,从数千篇论文中遴选出来,展示了化学生物学最前沿的进展。与会专家与报告人,报告人之间,线上及现场观众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SZN_7736 SZN_7864

SZN_7904 SZN_7932

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北京化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科协(筹)、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承办,由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在线有来自化学生物领域的相关企业,如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酚享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等共同参与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通过蔻享学术平台、科研云、化学等平台全程在线直播,超2万人次线上观看,关注广泛,反响热烈,充分发挥了北京高端领军人才资源优势,为链接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