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组织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教学观摩

发布时间: 2022-04-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学名师、优质课程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化学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分别组织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观摩与教学研讨活动。

411日上午10:00-11:40,学院领导以及化学学院全体教师在生四教室观摩了邢国文教授主讲的《有机化学IIA(双语)》课程教学。该课程是本科学位基础课程,授课对象是化学专业大二本科生,教学内容是芳香亲电取代与芳香亲核取代反应。邢国文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为这次观摩课做了充分准备,课堂讲解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带给大家诸多启发和思考。

 

     当天下午4点,教学副院长魏朔在化学楼314室主持召开了观摩课讨论会。参加者除了主讲教师邢国文老师外,还包括有机化学团队十余名老师。交流中,邢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体会,给在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学院党委书记、团队负责人卢忠林教授也就有机化学的教学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指导。与会教师对课程的内容、重点、教法、教材、课件、课堂教学互动与课程思政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讨论。最后,魏朔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强调了有机化学是本科化学专业的核心课程,难度较大,教学上存在较高的挑战性,一线教学需要常教常新,深耕教学方法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通过此次观摩与研讨,大家对团队的教学任务和要求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于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419日,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现代化学研究方法学》的教学观摩在化二教室举行。该课程是一门建设在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平台上的学位基础课程,注重博士研究生研究过程中的方法论相关知识的教授。课程通过一系列知名学者的讲座,拓展化学学科各专业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提升博士生的方法论素养、强化学术传统意识、科学精神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以期达到化学学科博士生在整体上掌握从事科学研究所需具备的方法学的目的。

本次观摩课由方德彩教授主讲,内容是红外光谱的理论计算。方德彩教授从理论上详细地解释了化合物的红外光谱如何计算得到数据结果,让同学们在课堂上运用简单的模型,计算该模型化合物的红外光谱数据,更深刻地理解了理论计算在化学实验过程中的指导作用。

D:\Desktop\观摩图片\教学观摩-研究生课1.jpg教学观摩-研究生课1 D:\Desktop\观摩图片\教学观摩-研究生课2.jpg教学观摩-研究生课2

观摩课后,学院组织了主讲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的研讨会。参会老师认为方德彩教授在知识点引入、原理介绍、计算模型应用等方面设计合理、逻辑清晰,有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观摩和研讨对青年教师组织教学内容、把握教学策略起到了很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化学学院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将教学观摩月活动纳入学院工作计划,精心推选观摩课程和主讲教师,认真组织教师现场观摩、课后研讨,为各教学团队特别是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有效平台。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