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化学学院召开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5-24  浏览次数:



2022518日上午,化学学院召开第二届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耿向东、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院长范楼珍、学院心理顾问王原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副院长魏朔主持。

(化学学院副院长魏朔副主持会议)

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耿向东作了《坚持第一标准,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报告。耿向东部长详细阐述了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通报了全国高校发生的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解读了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重点介绍了我校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和工作要求情况报告最后,耿向东部长号召全院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校教师工作部部长耿向东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作报告)

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全体教职工要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贯彻落实进一步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住师德底线,爱岗敬业,以德立身。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讲话)

学院心理顾问王原老师分享了师生沟通策略。王老师从尊重、理解、沟通、建立共同目标四个方面分享了导师与学生沟通的技巧,从心理学专业角度为导师和学生建立和谐关系出谋划策。

(化学学院心里顾问王原分享师生沟通策略)

邢国文、李运超老师分享本科生教学经验。邢国文老师从课程思政育人的角度,用鲜活专业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培养本科生学习兴趣、化学思维逻辑和塑造科学家创新精神的方法。李运超老师分享了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在三全育人方面的特色做法,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自主学习,组织学生翻转课堂实现自我教育。

汪辉亮、孙根班老师分享本科生科研培养经验,汪辉亮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展开了分享,从带领本科生科研入门、本科生在科研中的锻炼成效、本科生在升学环节中导师的支持等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孙根班老师从本科生科研的重要性、指导本科生科研课题、培养本科生科研的自主性、把关本科生创新实验竞赛成果、关心本科生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交流了经验。

方维海院士杨清正老师分享研究生培养经验,杨清正老师从建立学生科研信心的角度切入,强调摆正教师和研究生的角色定位,通过因材施教,鼓励尊重的态度来引导和培养学生。方维海院士用鲜活的培养实例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坚持严管厚爱、因人制宜的原则,秉持仁爱之心更好地指导研究生,为研究生的科研和成长成才指引道路。

(化学学院老师们分享教育教学中的育人实践)

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对本届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进行总结。范老师对在疫情防控吃紧关头各位老师积极参加本次会议表示了感谢,并且对老师们在学生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和赞扬希望所有老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四有教师。

(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发表总结讲话)

通过本届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全院教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师大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的工作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努力建设新时代化学学院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