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化学学院杏坛大讲堂第一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8  浏览次数:



2022年,欣逢北京师范大学建立120周年暨化学学科成立110周年。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浓郁校园学术氛围,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学科繁荣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推出杏坛大讲堂系列学术活动。该活动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名师大家,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旨在共享学科前沿、共话学术热点、共育创新人才2022526日,在众多海内外校友、同仁的热烈期盼中,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倾力打造的系列高端学术讲座杏坛大讲堂正式启动,面向全校师生,云端开讲杏坛第一课

杏坛大讲堂第一讲由方维海院士主讲,杨清正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同学和海内外校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本次讲座。方维海院士以量子(计算)化学为主题作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子计算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程,并结合实际的量子化学课题,比如氢分子等小分子的解离过程、顺反异构的过渡态分析等,讲解了量子计算在量子化学领域的应用方向及技术特征,充分彰显了量子计算化学的魅力,进一步揭示了量子计算这一未来技术的光明前景

学术报告环节后,方维海院士针对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关于量子计算化学的基础和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深入交流,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与全体师生共同开启了化学学科发展的新篇章。活动体现了研讨中探索科学新知,创造中坚守育人初心。

杏坛大讲堂第一讲的成功举办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有力激发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后续高端学术讲座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聚能蓄势。本次杏坛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发挥化学学科优势、落实学科特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推动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向120周年校庆和110周年学科庆典献礼。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