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守正创新提质量 多措并举促教学——化学学院本科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1-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19日,化学学院举办守正创新提质量 多措并举促教学研讨会,从课程思政、一流课程、教材建设、团队建设和基础教育服务等方面展开研讨,旨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副院长魏朔主持会议,学院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的专任教师,以及多所兄弟院校化学专业教师百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邀请北京化工大学的杨屹教授作报告。杨屹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四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五次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负责人。杨老师的报告题目是仪器分析课程建设的几点体会,她结合自己从教三十多年来教学研究的体会,从教育理念、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评价体系、教学团队等角度全面阐述如何打造一门金课特别是如何与时俱进,利用数字课程、线上教学平台等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化学学院多位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相关经验。范楼珍教授物理化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为题,深入探讨课程思政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作为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物理化学》的主讲教师,范老师分享物理化学教学团队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成果和实践经验,指出,理学专业课程要用如春在花、如盐在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孙豪岭教授无机化学专业教材建设情况简介为题,介绍主编《无机化学》,并获批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以及无机化学专业团队关于《无机化学学习指导》《无机化学电子教案》《中级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等多部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规划进展以及经验。邢国文教授五维度有机化学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为题,围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有机化学近二十年的教学实践与思考,凝练强理念、重思维、共育人、活课堂、乐钻研五维度教学新策略结合具体教学实例,阐释五维度课程建设的具体内涵和开展方式。魏锐教授化学学院2022年度服务基础教育工作小结与反思为题,介绍学院以化学教育学科为特色,构建完善的化学基础教育多维支撑体系。通过在基础教材编写、科普与教师培训、基础学科共同体建设、化学期刊举办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充分体现学院重视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将学科建设和教师教育的紧密结合,倾情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教育脱贫攻坚刘坤辉副教授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的学习与实践为题,介绍化学学院主持建设教育部首批师范院校物理化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情况围绕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的思路,说明虚拟教研室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组织形态,是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新探索和新模式,针对内容、机制、团队、平台四个方面提出重点建设举措。朱玉军副编审大学化学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为题作报告。作为《化学教育》期刊编辑部主任朱玉军老师对化学教育论文写作提出建议和主张,就如何确定化学教育研究的目标选题、方案设计、数据分析等进行全面介绍,并强调化学教育未来需在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关注学生学习问题、融合基础课与化学前沿、融合理论课与实验课、论文写作质量等方面进一步发展。

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总结讲话强调化学学院要担负好化学教育排头兵的使命实现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和相互促进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新时代,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殷切嘱托,继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贡献力量、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