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用好红色资源 凝聚奋进力量——化学学院赴陕西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 2023-09-28  浏览次数:

922-24由党委书记卢忠林带队,化学学院组织13名教师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和榆林市佳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旨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延安精神、追寻红色历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精神力量,教育引导干部教师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事业发展。


(参观东方红产业园、东方红阁音乐书店)

本次实践学习首先来到了榆林市佳县。佳县古称葭州,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榆林市东南部、黄河中游秦晋峡谷西岸。佳县是革命老区,是颂歌《东方红》的故乡,是毛泽东率党中央转战陕北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佳县县委书记姬跃飞,县政府副县长付永宁,县教育和体育局长苗少林等县领导带领主题实践教师队伍参观了参观东方红产业园、东方红阁音乐书店,介绍了佳县深厚的革命文化1947年,毛泽东率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转战陕北来到佳县,在佳县战斗生活了100个日日夜夜,指挥了著名的沙家店战役,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为佳县剧团题词与时并进化学学院参与实践的教师深切感受到了佳县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的发展步伐。


(与佳县基础教育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座谈)

北师大化学学院主题实践教师队伍与佳县基础教育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座谈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佳县宣传片;听取了佳县教育基本情况介绍;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和佳县中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卢忠林代表北师大化学学院授予佳县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育实践基地牌匾,并作了题为《发挥资源优势 助力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双方就培养教师、培养学生、云端教育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北师大化学学院能够以本次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同佳县的教育交流、人文互通,拓宽双方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

调研中,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卢忠林和副教授焦鹏还为佳县中学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化学科普》中学化学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让佳县中学师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化学教育的内涵和实践,对于推进教育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与佳县中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党委书记卢忠林为佳县中学的学生做科普讲座)


(焦鹏老师为佳县化学教师教学讲座)

本次主题教育实践第二站到达的城市是革命圣地延安。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此次培训带着干部教师在历史的发生地感悟历史,一路追寻红色历史,深化党史学习。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革命遗址,全面了解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宝贵精神财富,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的结合中,真正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参观宝塔山革命遗址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天学习中,化学学院主题教育实践教师队伍通过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佳县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和县域基础教育的现实需求深刻感悟延安精神这一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寻找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参与实践的学院教师进一步强化了政治信仰、使命担当和纪律规矩意识,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