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京师杏坛大讲堂第十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9-03  浏览次数:

83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高端学术论坛——京师杏坛大讲堂第十讲在化学楼化一教室隆重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和国际电化学会会士、厦门大学孙世刚教授做题为电化学基础和应用的学术报告,向师生们分享电化学学科基础研究与应用前沿,讲授治学修身理念、方法以及责任担当。报告由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教授主持。

孙世刚院士长期致力电催化、谱学电化学、能源电化学和表界面科学研究,曾担任界面电化学创新研究群体(3+3+3延续资助)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等项目。本次报告孙院士从电化学基本原理讲起,系统介绍了电化学物质合成、腐蚀工程、燃料电池、二次电池等多个电化学应用领域的创新工作,特别讲述了他的研究团队在高指数晶面纳米催化剂方向的重要创新和系列进展,深入浅出指明了电化学研究领域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并对青年师生投身电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创新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与会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围绕氢燃料电池的高温安全性、如何更可靠地解析电催化剂的活性位点与催化机理、有哪些好的电化学参考教材可向初学者推荐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孙院士对所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并对在场师生的积极思考和踊跃提问给与了热情鼓励和肯定。现场气氛热烈,多次响起阵阵掌声。本场报告为化学学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开拓了师生的学科视野,增强了学科自信,发挥了治学修身的引领效果。

孙院士报告组合1.jpg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