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新生讲堂第一讲——分子科学前沿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23-08-31  浏览次数:

2023828日上午,化学学院2023级新生讲堂第一讲在化学楼化一教室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维海老师为2023级全体本、硕、博新生开启了题为分子科学前沿与展望的精彩讲座。在方维海院士的精彩讲座中,同学们踏上了一段探索量子科学奥秘的精彩旅程。


方维海院士从量子模拟的起源出发,介绍量子计算机与经典计算机的差异,探讨量子计算机的优势,同时也为同学们讲解了量子计算机在化学领域应用在量子计算机和经典计算机的对比中,方老师介绍到传统计算机以经典比特为基本单位,而量子计算机以量子比特为基础这种差异赋予了量子计算机异乎寻常的计算能力。他还以模拟多并苯紫外/可见吸收谱为例,生动地说明了量子计算机在解决复杂化学问题上的卓越表现。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量子模拟作为一项探索微观世界的强大工具,也对量子科学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随着方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技术进步,更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对人类的思维方式、生产模式以及日常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的改变。方老师的讲解呈现了这个新引擎的崭新图景,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已经超越了技术层面,正在塑造着社会的未来形态。正如方老师所指出的,这个前沿领域将持续催生出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而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参与其中,以创新的思维和行动,引领这个数字化时代的浪潮。




在讲座的结尾,方老师激励大家不仅要追求知识的广度,更要在深度上打下坚实的基础。强调,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工具和资源。然而,这些工具只有在我们具备扎实的基础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时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他呼吁同学们要勇于主动思考,培养质疑和探索的精神,追求真正的知识和智慧。


本次新生讲堂,新生们备受鼓舞,斗志昂扬。希望2023级新生们于时代的洪流中砥砺奋进,逐梦前行,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的平台不断开阔眼界、勇攀高峰,为时代的发展、自我价值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