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24  浏览次数:


2023719日,北京师范大学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简称重点实验室化学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校和学院相关领导、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院长,科技处处长窦非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期工作的肯定未来的期待会议由陈凯先院士主持。

重点实验室主任崔孟超教授进行工作汇报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平台构成、近年的科研成果和应用转化作了介绍。重点实验室近些年取得了列代表性成果:锝-99m标记的葡萄糖肿瘤显像剂F-18标记的斑块显像剂,F-18标记的Tau蛋白显像剂,F-18标记的Sigma-1受体显像剂以及用于光动力治疗的新型光敏剂。其中,前两项成果已经取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1.1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其他成果也正在积极开展临床前人体研究,展现出很强的转化及应用价值

张俊波、曹玮、崔孟超、牛丽亚四位骨干教师分别进行了题为新型99mTc标记肿瘤分子探针的研制和临床转化高分子生物材料用于放化疗结合和辐射保护用于AD诊断的正电子放射性药物基础研究与临床转化以及基于组装的超分子光敏剂专题工作汇报

报告结束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院士高度评价了重点实验室近几年的工作,肯定了实验室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肿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药物方面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同时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对重点实验室未来规划提出指导建议。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柴之芳院士提出,在药物合成方面可以进一步强化理论计算的应用,依托超算平台,逐步建立数据库;治疗药物研究方向的深化上,要努力拓展地域联结,争取更大规模加速器的建立;在团队建设方面,要建立并完善人才流动机制,促进实验室人员健康、有序的新陈代谢学术委员会委员方维海院士着重指出重点实验室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计算化学领域的交流合作要充分展现交叉学科的优势,以放药为基础,吸纳分析化学等紧密相关领域的人才。委员樊春海院士充分认可重点实验室近期的工作,尤其是在应用转化方面的深入。同时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发展前景和未来机遇的美好期其他与会的各位委员也踊跃发言,积极献策

化学学院各位领导也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肯定与支持。毛兰群院长强调了重点实验室设立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指出在成果转化工作取得突破的同时,也要寻求基础研究的创新与突破;并强调了相关学科之间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卢忠林书记对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建议表示感谢,重申了学院继续支持重点实验室发展的决心,也期学校层面能给予更多支持。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