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开营并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 2023-08-03  浏览次数:

20237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化学会、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和化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织的北京师范大学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正式开营并顺利进行!研学营吸引来自全国的75名学生参加。

724日上午开营仪式上,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忠林老师对参加此次研学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从多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及化学学科,并结合往期举办情况介绍了研学营的特色和理念。孙根班老师代表北京化学会进行发言介绍了研学营的意义和北京化学会相关工作,希望营员通次本次研学营能有所收获。本次研学营坚持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知识与思维相结合,共包括5天的课程。




第一天课程拓展学生视野为主。24日上午,闫东鹏老师以化学为人类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为主线向为同学们讲授认识化学专题报告,介绍了化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当前研究热点、未来发展方向等,并对化学学科的学习方法提出建议,寄语同学们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下午,同学们学习了核磁共振波谱、透射电镜、X射线单晶体衍射、质谱等现代化学实验方法与技术张家新老师、郭少师老师、邓学彬老师、乔晋萍老师分别介绍了对应仪器的工作原理、操作流程等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多种大型仪器的构造,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晚上,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老师做了大脑中的化学前沿报告,以神经系统为例,阐释了化学与生物科学关系详细介绍了脑神经信号的化学基础和脑化学研究的前沿进展。


第二天课程围绕无机元素化学主题展开。725日上午,孙豪岭老师讲授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理论课程从元素周期表的建立、基态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元素基本性质的周期性变化规律、元素周期律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帮助同学们掌握单质和化合物的性质递变规律,同时强调要注意规律之外的反常情况午,孙豪岭老师和刘广建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两种水合草酸合铜(II)酸钾晶体的制备实验实验前,老师们为同学们进行了实验安全培训和实验操作方法介绍晚上,李会峰老师讲授了探秘化学反应的微观过程课程。介绍了化学键、化学反应的本质、化学平衡等内容,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


第三天课程围绕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展开。726日上午,焦鹏老师从分子式、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等方面为同学们系统梳理了高中有机化学重要知识点。下午,侯国华老师和刘广建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阿司匹林的制备实验实验前老师们从反应原理、实验步骤、注意事项等方面首先进行详细讲解;实验中,同学们针对具体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达到了实验目标晚上贺昌城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高分子科学漫谈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阐释了面向材料的高分子科学、不可或缺的高分子科学、博大精深的高分子科学、从历史走向未来的高分子科学。


研学营期间,化学学院副院长魏朔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及化学学科发展,宣传强基计划政策,展示了学院人才培养优势和特色并欢迎同学们报考北京师范大学。讲座增进了学们大学生活向往。


经过研学营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有所收获和感想部分如下

胡同学在化学营的第一天,我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更深层次的化学,感受到了化学的作用魅力。人工固氮让上百万人免受饥荒;光电化学电池让生态更加美丽……同时,人们从未停止对新物质新方法的探索,常温固氮让固氮更加节能,氢能的发现让能源更加丰富,石墨炔的研究让中国化学更进一步之后,我们去了解了现代化学实验方法技术,质谱仪通过电、磁测量出离子的荷质比;电镜能窥探物质组成多种的技术让我不禁感叹化学的发展。 最后,在院长的带领下,我们认知的大脑里的化学,让我感受到了化学无处不在。

同学:经历了一天的夏令营,在聆听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报告后,我对化学的认识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化学对于我来说不再只是一些现象和方程式,而是我们身边的一草一木,是我们所接触的点点滴滴。而下午的实验课程则让我对微观粒子有了直观认识。无论是质谱,核磁共振还是电镜,最终呈现的结果都令我惊叹不已。希望接下来的学习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同学:通过第一天课程的学习,把课本上一些看似平常的反应无限挖掘,让我看到了每一个看似简单的物质背后无限的化学魅力,单晶体的衍射结构让我啧啧称奇,质谱和核磁共振仪让我惊叹现代化学科技,让我明白每件平凡的事情都并不简单,也让我见识到很多之前没有机会接触的东西,化学之美,在今后的学习中,吾必上下而求索。

同学:课程给我带来的大多是震撼。有幸亲闻各位名家的讲解,不仅使我感受到了化学之美,化学之用,以及各种大型化学仪器的使用原理和过程,更对化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先前对化学的定义总是模模糊糊,现在竟有了全方位的认识。这对我开拓眼界、树立理想大有裨益。

同学:针对昨天毛兰群教授的讲座,我看到了化学与生命科学相结合的独特魅力,以化学的眼光去探索生命的本质,是人类对于了解自我,认识自我,影响自我,改变自我的伟大尝试。通过化学,世界的本源将向我们敞开,生命的奥义将吸引我们不断前行,深入探索。

胡同学通过课程,在我看来化学专业已经不再是别人口中那个冷门的无人问津的专业,而是在具有新时代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可以与专业进行学科交叉的专业。许多新的专业如生物化学,材料化学应运而生,发展形势一片大好,这也更加坚定我从事化学事业的信心以及对于北师大化学学院的向往之情,期待以后可以继续在北师大化学学院学习

同学:724日下午先后参观学习了透射电镜、X射线单晶衍射仪和质谱仪,亲眼见到了这些听上去就很高级的仪器。印象最深的是那个透射电镜,老师给我们展示了电镜内部的结构,讲解了工作原理,还为我们演示了它如何工作。电镜可以放大到能够看见物体的原子,可以通过衍射的斑点判断物质结构,还能展示物体的元素分布。课本上只言片语的几段话被我亲眼见证,这真的太酷了!

同学:第一天晚上化学与生命科学课程令我受益匪浅。此次课程使我对生物与化学的交叉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基本实验方法与研究方向有所了解。我更加坚定了我未来的专业方向,致力于研究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