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中小学化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暨建设规划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08  浏览次数:

20231015日,中小学化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启动会暨建设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陈云龙,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汪明,我国基础化学教育学科奠基人刘知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房喻院士,中国科学院吴骊珠院士,以及国内外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启动会由基地秘书长魏锐教授主持。

中小学化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于20237月正式通过教育部,是我校第二批获批的3个国家级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陈云龙在讲话中指出,教材作为基本教学载体,是推进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关键支撑。建设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时代新人、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落实教材建设国家事权的重要举措。基地建设主体单位应高度重视,充分保障基地建设的发展,做好统筹规划,切实落实自身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将基地打造成为研究、成果、人才和数据的高地,为服务国家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的重大战略、推动提高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汪明表示,中小学化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获批是教育部对我校教材建设历史积淀和工作成绩的高度肯定。北师大化学教育团队三代人在学科建设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示范引领的作用,希望基地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和载体,能够凝聚智慧,为国家化学教育教材事业的繁荣与创新提供坚实的支持。我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学校将上下一心,齐力推动教材基地稳步发展。


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教授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化学教育学科的建设,持续推进化学科普和与教育相关的社会服务。学院将全力支持基地高质量的建设,积极推动基地在化学教育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刘知新先生指出,中小学化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获批是国家的信任和重托,化学教育人要把握此次基地建设的重要契机,团结一心、不懈努力,进一步推动我国化学教育学科的高水平发展。


在启动仪式上,还成立了化学教材基地学术委员会。聘请我国著名化学教育家刘知新先生担任名誉主任,房喻院士与王磊教授担任主任,同时聘请院士、资深教育专家等作为顾问。基地负责人王磊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和与会嘉宾介绍了基地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规划设想。从内容研究、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国际比较和前瞻探索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教材研究的现状和趋势,阐述了基地的建设思路、规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确定了教材内容的思想性与时代性研究、教材编写的基础理论与教材样态创新研究、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应用实践和评价研究、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国际比较研究等四个重点研究任务群。

王磊.png

与会嘉宾充分研讨、积极发言,为基地发展建设提出建议。房喻院士表示,教材建设责任重大,希望专家们持续关注、深入参与、共同探索中小学化学教材的编写规律,为提升教材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基础教育发展汇智聚力。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骊珠院士、教育部教材局课程教材规划处李明处长、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小学课程研究中心王杉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申继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祖浩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郑长龙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林长春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礼教授、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山东大学张树永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王晶编审、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赵猛社长、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支梅院长纷纷建言献策,对于基地的建设机制、工作思路、研究方向,以及贯通大学和中小学开展教材研究等提出宝贵建议。




会议当天,还举办了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教材高质量发展论坛化学教材研究分论坛。王祖浩教授、郑长龙教授分别围绕《化学教科书编制的基础研究》《学科理解的素养导向化学教学》作主题报告。房喻院士也做客化学学院杏坛大讲堂,为化学学院师生做了非常精彩的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