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京师杏坛大讲堂”第五讲、第六讲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18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京师杏坛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和第六讲在京师厅举行,珠海校区设立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本次讲堂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陈小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郭子建作专题报告,向师生分享科研前沿动态,讲授治学修身理念。本次讲座由方维海院士主持。




陈小明院士以“金属-有机多孔材料催化CO2还原”为题作学术报告,展示了课题组合成的包括MAF-4(ZIF-8)、MAF-5、MAF-6等一系列首创性的MOF材料,以及MOF材料凭借独特的孔道结构及其利于富集CO2微环境的优势调控催化活性中心及其微环境的成果。系统地总结了目前光催化CO2还原和电催化CO2还原研究进展以及仍待解决的问题,鼓励青年学子明确科研目标、树立职业理想。




郭子建院士以“金属化学生物学”为题作学术报告,从元素浓度与生物响应的紧密关联出发,介绍了生物体系对金属离子的“控制”,放射诊断药物中金属元素比如锝-99m、铂元素等对生命体系的重要影响。同时展示了课题组利用线粒体靶向的铂配合物来干扰肿瘤细胞的代谢水平,从而减缓肿瘤细胞的增殖,起到抗肿瘤的效果。这些研究极大地加深了我们对生命体系中金属离子的认知,对于认识生命现象、进行疾病诊疗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参会师生针对催化中心与光敏剂一体化自组装、铂类抗肿瘤配合物金属结构的决定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两位院士的精彩讲解赢得了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陈小明院士与郭子建院士的报告为师生们带来了宝贵的科学知识,开拓了科学视野,参会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




卢忠林老师对本次大讲堂进行总结,首先对两位院士的精彩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指出,两位院士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聚焦学科前沿和创新发展,讲座报告对化学学科为提升科技创新、促进社会发展、推动人类进步作了最新诠释。






“京师杏坛大讲堂”旨在传播前沿科学知识,传递化学学科魅力,传扬科学家精神,为我院师生提供了高端的学术交流和学习平台,使广大师生接触学术前沿、开拓学科视野,坚定从事学术科研的信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