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2023年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持续进行并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 2023-08-06  浏览次数:

2023724-28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等举办的高中生化学核心素养提升研学营有序地开展。天的研学营课程坚持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基础与前沿相结合,知识与思维相结合内容丰富。

727的课程主要围绕电化学主题展开。上午,李晓宏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原电池和电解池化学理论课程先从化学热力学角度开始,揭示电池反应的本质,由浅入深介绍了原电池及电解池的组成原理及应用,并结合题不断巩固核心知识。下午和晚上,李运超老师和孙根班老师分别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两个电化学相关的实验“电极与原电池可逆性探究”和“电解水及氢氧燃料电池”,实验前,老师们用生动的语言讲解实验原理和步骤,并进一步科普了各种电池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实验中,同学们亲自实践认真观察和记录实验现象敢于提出疑问,加深了对原电池和电解池化学理解


728日上午谭宏伟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结构化学理论课,结合生活实际和动画等,点探讨原子、分子、晶体的结构规则量子力学基础知识举例讲解结构与性质、功能间的关系加深同学们对相关理论的理解下午在魏锐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重现古代火法炼铜实验,魏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思考古代火法炼铜需要考虑和准备的内容,并基于从化合态(氧化铜)铜制取单质铜制作模具制取造型各异的铜器两部分内容同学体验古代火法炼铜的大致过程,体会古代先辈们的智慧和化学学科的价值。


研学营注重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每天基于“知我课堂”平台就学习内容进行检测督促同学课后及时复习,同学们通过研学营巩固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对化学的学习热情基于研学营期间的过程性考核和效果评价,研学营为所有营员颁发了结营证书,并评选了21位同学优秀营员。孙根班老师出席研学营结营仪式,对研学营活动进行总结,此次研学营顺利举办付出努力的授课团队、营员及家长等表示感谢,对营员提出希望和祝福,优秀营员颁发荣誉证书


营员们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

同学:在电解水的实验中我真切地体会到化学带给我的快乐,在尝试不同的氢氧组合方式时获得了不少新奇的成果,超出我原先对本次实验的预期。这次体验教会了我更多的接受更广泛的事物,在体验过后再下定论

同学:在昨天的化学夏令营课程中,我深入学习了原电池及电化学的相关知识。不仅增强了对电化学的理解,还了解了电化学如何应用于日常生活。原电池的实验环节更是令我印象深刻,看着自制原电池产生的电流使发光二极管亮起,令我兴奋。化学不仅仅是理论,而是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结合。这一实验使我更加热爱化学,并激发了我对绿色能源的好奇心。

同学:周四的课程主要涉及了电化学和化学反应等方面的知识。在理论课程中,老师讲解了电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包括化学电源、电解反应、腐蚀与防腐等。这些知识为我们理解化学学科的本质和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在实验课程中,我们进行了两个实验:电解水与氢氧燃料电池和电极与原电池可逆性探究。通过这两个实验,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化学反应的实际过程和规律,加深了对电化学和化学反应的理解。电化学是研究化学现象和电现象之间相互关系以及化学能和电能相互转化规律的重要学科分支。在实际生活中,电化学广泛应用于能源、材料、化工、生命与环境等领域。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我对电化学的概念和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实验环节,我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化学反应的实际过程和规律。尤其是制作铜锌双液电池并探究影响原电池电压的因素的实验,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实验数据对于科学探索的重要性。这也启示我在今后的研究中,应该注重实验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以更好地验证理论和发现新的现象和规律。

杨同学通过这次的夏令营,我确实收获了很多的东西,增长了很多见识。带给我最多感想的是各种各样的实验,在实验中,自己亲身动手,就对各种反应机理有了更深的体会。相比于平日空泛的在书本或视频上学习,夏令营给了我实操的机会,不但提升了动手能力,也增长了许多见识,也为日后的实验研究打下基础。感谢北师大化学研学营给了我这个难得的机会,作为准高三的学生,在高考前参加这样的夏令营让我对化学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同学经过几次的理论课程,我深深被每位老师渊博的化学素养与学识所折服。每一位老师都有不同的擅长领域,这也体现了北师大化学学院深厚的学科实力,更增添了我对本学院的向往之情。结合所讲解的强基计划,我也对本学院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有机会可以来化学学院深造。

窦同学今天一整天的课程都围绕原电池与电解池展开。上午的理论课程,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原电池以及电解池的基本原理,以及各类电池的详细介绍。在下午以及晚上的两个实验中,我们亲手制作了氢氧燃料电池以及金属原电池,用所发的电带动了小电器,还尝试了电解水并成功点燃所生成的氢气与氧气。在原电池实验中,我们还通过尝试改变电解液浓度以及电极材质来获得更大的电压。

同学天学习了有机化学部分,聆听了高分子科学讲座。有机化学部分还有很多诸如中间体、共轭体系等高深的概念,高分子科学讲座上老师对于高分子化学领域学习内容和历史等的讲解,更是鞭策我要好好学习化学。今天所做实验是阿司匹林的制备。在摇晃锥形瓶等待反应发生、进行抽滤等过程中,我们也体验到了动手的乐趣,领悟到了制药化学的魅力。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