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郑兰荪院士应邀开展教学示范课并进行教学指导

发布时间: 2023-03-21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培养四有好老师和具有四有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化学学院于2023315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郑兰荪教授来校开展“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暨教学示范课,并为学院教师进行教学指导。

“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暨教学示范观摩课在化学楼化一教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部副教务长兼培养处处长汪明、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党委书记卢忠林学院两百余位师生观摩珠海校区化学学科师生线上参加校长助理汪明代表学校对郑兰荪院士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情况郑兰荪院士用两节课的时间讲授了物质结构和原子团簇示范课程。郑院士首先提出问题,所有物质都是由分子组成吗启发学生思考然后从物质结构的基础知识拓展到原子团簇的概念环环相扣,从原子团簇的讲解中引出非分子物质、化学键、悬挂键等概念,最后回归到物质结构,同时将科研最新进展与基础知识进行巧妙的衔接课程中还引入了庄子哲学思想,将化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利用足球作为教具展示C60的结构,利用数学中的欧拉定理,师生互动推演C60中五元环和六元环之间的关系等。郑院士教态温文儒雅、和蔼可亲,全程板书雄健洒脱,如行云流水。再加上不时引经据典循循善诱抓住学生思路,深入浅出体现科学前沿充分彰显大师风范

教学示范课.jpg

示范课后郑兰荪院士与学院老师在化学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教学座谈会学院领导、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北京校区和珠海校区教师代表共同参加,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范楼珍教授主持会议座谈会首先由副院长魏朔从办学方针、培养目标、培养举措等方面介绍学院本科教学工作。郑兰荪院士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实验课程建设等方面对进行了详细指导,并以自制教学用质谱仪的组装为例,介绍了实验教学仪器的特点和设计思路。随后参会教师就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郑兰荪院士进行请教与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大家深受启发、意犹未尽。

化学学院院长毛兰群和党委书记卢忠林分别对教学观摩课和座谈会进行总结,感谢郑兰荪院士的指导,学院将郑院士教学建议为指导,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落实两性一度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教学发展人、培养人不断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

教学座谈会.jpg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