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学院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前身化学系(1922年建立)是我国高等院校最早建立的化学系之一,可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理化部,至今有110余年的历史。1952年辅仁大学化学系并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2005年,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撤系建院,并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是北京化学会、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亚洲辐射固化协会等的挂靠单位和中国化学会杂志《化学教育》的主办单位之一。

历史发展图.jpg

化学学院现已成为门类齐全、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重要影响的化学教育和研究机构。学院现有教120余人,其中教授70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973项目首席专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其他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24人次,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6人;拥有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5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5人,教育部基础教育和化学教指委委员4人。

化学学院现设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理论和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放射性药物化学、化学教育等7个学科方向;是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物理化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动态化学前沿研究科学中心、111引智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与合肥国家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理论及计算光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放射性药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小学化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量子化学生物学和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近五年,纵向经费到账1.43亿元2019年,与烟台开发区共建京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20年在珠海校区成立先进材料研究中心。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摆在中心地位,近年来,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主持国家级教改项目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北京市教改项目4项。拥有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1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1门,主持北京市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建设重点项目2项,目前上线慕课7门。每年招收本科生约150人、硕士研究生110余人,博士研究生约50人(包括留学生)和博士后10余人。2007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公费教育师范生,2021年通过化学师范专业第三级认证教育部专家组入校考察工作。201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2019年以来,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进入强基计划和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已形成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化学教育方面推动化学基础教育改革,引领化学基础教育方向,为我国化学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教师,积极服务教育强国和教育脱贫攻坚战略。建立青少年化学培养基地和青年学者托举平台,为化学创新拔尖后备人才倾情奉献。与地方企业共建研究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行业科技创新。多个原创药物进入临床前研究,1个药物拿到IND批号,实现放射性药物中国造。在光刻胶和光固化材料方面守正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推动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学院的牌子2.jpg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历史积淀和厚重底蕴展现了其应有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实力。目前学院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全院师生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为一流学科建设,优秀人才培养和社会重大需求解决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