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北京师范大学, 20123月通过专家现场论证,20125月批准立项建设。

重点实验室主要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聚合物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染料敏化太阳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中的关键材料与基本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能量转换效率聚合物太阳电池用给体材料和受体材料的设计与合成;聚合物太阳电池中的表界面问题;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器件制备与性能测试;大面积柔性聚合物太阳电池的制备技术;钙钛矿太阳电池中的界面材料;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用新型染料分子的设计、合成与性能测试;锂离子电池用多孔隔膜材料的制备技术;软化学方法合成三元材料、磷酸铁锂;熔融盐法快速合成各种正极材料;为提高锰酸锂的,合成具有耐热性能的核壳材料和作为正极的高导电性复合材料。

实验室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北京市相关科研项目多项,并设立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目前拥有固定研究人员26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讲师1人、工程师4人。1人获得长江学者称号,3人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3人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支持,1人曾获全国优秀百篇论文,1人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曾获北京市科技新星。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70余名。

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我们需要加强新能源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研发和储备,逐步发展,层层推进的同时,也要坚持发展与环保相统一的原则,坚持把综合效益放在首位,防止新能源带来新污染。我们希望依托现有优势资源,立足科学发展、独立自主创新,为北京市乃至国内实现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起到促进作用,为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和腾飞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的大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