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学科分别于1984年和2007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并接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3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1项、“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1项、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女分析化学家奖”1项。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近40人。

分析化学学科现设有光谱、色谱、质谱、电分析化学四个主流方向,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分离科学在生物与药物分析中的应用;色谱及毛细管电泳分离;分子发光光谱分析与分子识别;生物电分析化学与传感;光学传感探针的设计及在蛋白组学中的应用;光谱成像及质谱分析等。多年来先后承担了一批重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培育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973”项目、“863”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资助等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近五年(2011-2015)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其中属于一区或Top的论文有80余篇。

团队所有人员都承担了本科生教学任务,也取得了优异成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团队成员为第一完成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1项、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项、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等多项奖励。以团队成员为主的教学团队(化学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成员还承担教育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教学研究项目7项。

分析化学学科注重本科教育,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出了一大批分析化学专业方面的人才,分别就业于高校、医院、科研机构、中学、专利局等部门,并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工作,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教师主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