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生物学

化学生物学专业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方向以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专业为基础,可以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并具有接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资格。现有教授3名,副教授3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学习科研经历。

化学生物学是研究生命过程中化学基础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化学生物学研究主要通过使用小分子作为工具,解决生物学的问题或通过干扰/调节正常过程了解蛋白质的功能。其研究内容包括用化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生命现象、生命过程中的化学基础,探索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途径和机理等。目前,化学学院化学生物学系具体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蛋白质的晶体结构和功能及其细胞生命活动功能调控研究;(2)分子识别和可控有机纳米孔组装结构等超分子化学研究;(3)相关有机小分子催化和不对称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

近年来,学科老师主持参与了包括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等各类重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在Nature,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Chem. Commun., J. Org. Chem.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化学生物学专业教师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开设了有机化学生命与化学 化学前言与挑战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的基础课和专业课。

化学生物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可以继续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科研和教育工作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就业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中学和企事业等单位。

 

 



>>教师主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