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1998年。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于2006年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在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过程中,“中心”获得了教育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发展非常迅速。201211月,“中心”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验收。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被评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来,进一步完善了“一体化、三层次、多模式”的化学实验教学新体系,并落实了“中心”发展的指导思想:保持师范教育特色,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新思路,改进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凝练优秀教学成果,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引领全国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方向,建设体制规范、管理科学、设施装备先进的高水平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中心”还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实验队伍,鼓励学术骨干担任实验课主讲教师,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为高质量实验教学提供了必要的保证。在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及学校的支持下,经过“211工程”、“985工程”以及“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中心”的实验教学环境和条件面貌一新。

在全体实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化学实验教改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获得了国家级精品课程3项和教育部双语示范课1项,北京市精品课5项;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优秀班组”;化学实验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中心”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1人获得全国高校优秀骨干教师奖,2人获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项,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优秀资源奖2项;主持教改项目165项,编写国家级规划教材9部、新世纪教材4部、国家级和北京市精品教材7部及其他教材等共30余部;经过中心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实验中心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我校“师范”特色,在全国化学教育中起到示范作用。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相关网站:

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教师主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