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和物理化学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理论与物理化学研究所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点,可接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现有教师20名,其中教授15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刘若庄院士,方维海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1名(陈光巨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者3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名。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在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近100人。

 理论与物理化学研究所设有光化学(理论与计算光化学,光物理,光化学,光生物),电化学,光电功能纳米材料,超分子/软物质量子动力学和弛豫四个主流方向。获得了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与光化学创新群体、重点项目、杰出基金、重大项目培育计划、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经费的大力支持。方维海院士两次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刘若庄院士分别获得教科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近五年(2010.1-2015.1)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其中属于一区或Top的论文有300余篇。

 所有教师均承担一线教学任务,并承担教学研究项目多项。范楼珍教授和方维海院士获得国家高等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和北京市高等教育教育成果奖一等奖。范楼珍教授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祖莉莉教授,谭宏伟和李运超副教授分别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注重本科教育的同时,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培养研究生科研技能。培养出了大批教学科研后备力量(包括培养院士、校长和各类人才),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就业于高校或中学、医院、科研机构以及企业单位,在新的岗位上屡创佳绩。

 

 



>>教师主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