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育

在我国,化学教育学科从1865年萌芽, 20世纪30年代,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化学系正式开设中等学校化学教材教法课程。1951-56年,教育部颁布《师范学院化学系化学教学法试行教学大纲》,受教育部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牵头编著《化学教学法讲义》,试用两轮后1957 年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20世纪80年代,教育部组织,以北师大为主编写的《师范院校化学系中学化学教材教法教学大纲(修订草案)》出台,对本学科建设与发展起了显著的推动作用,课程名称更改为《化学教学论》。1990年由北师大化学系刘知新教授主编多所高师院校合作编写的《化学教学论》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并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材二等奖。1993年开始,北师大化学系在刘知新教授和何少华教授的带领下,在全国率先开设了化学教学论的教学实践配套课程《化学教学技能训练》,取得了极好的改革效果,对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刘知新教授和何少华教授两任化学教育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不仅树立了北师大化学教学论学科在全国的地位,也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化学教学论学科的开创与发展。

1998年,化学教育研究所第三任学科带头人王磊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重点课题——高师院校化学教学论课程改革,提出培养发展型化学教师的化学教学论系列课程建设思路,全面改革化学教学论课程的教学方式和评价方法。该项成果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引领和推动了90年代后期的全国高师院校相关课程的系统改革。2001年开始,王磊教授主持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计划重大课题——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和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研制与实施,主编教育部立项教材《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2001年和2003年,初中和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相继颁布,2004年全套高中化学新教材出版并进入全国实验区使用。这一系统成果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了新一轮的高师院校化学教学论学科建设和课程改革的方向和进程。

北师大化学教育研究所为全国范围的化学教师培养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新课程实施以来,主持国家、省部级的面授式教师培训和网络教师培训,主持基于高端备课的教师专业发展项目,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2010年,新课程背景下化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资源建设,荣获教育部全国首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13年,基于高端备课促进课堂教学改进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获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2008年和2008年,王磊教授主持的《化学教学论》课程先后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课程和国家级高等教育精品课程。2014年,《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实践》两门课程建设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目前,北师大化学教育研究所由5人组成,其中教授1人(王磊),副教授2人(胡久华、魏锐),1人为《化学教育》杂志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朱玉军)。正在负责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教师教育标准研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重点或一般项目多项,出版和发表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学术著述。已经发展形成以“学科能力和“高端备课”为核心、涵盖化学教育的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学生发展与评价、科技与实验、教师发展等各个研究方向的全方位、多元化的研究领域。



>>教师主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