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为硕士点和博士点,有机化学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现有教授8名,副教授6名。成莹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清正教授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成莹、卢忠林和自国甫教授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

有机化学专业研究领域兼顾传统的有机合成化学以及新兴的化学生物学和有机功能材料化学。主要研究方向:有机合成方法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功能材料化学。具体研究内容:(1)杂环化学、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合成化学相关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2)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识别与荧光检测,寡糖、寡肽、核酸、蛋白质相关的化学生物学研究。(3)仿生纳米结构的设计、制备与自组装,超分子材料化学和有机光功能材料化学。多年来承担一大批重要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有机化学专业教师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语基础有机化学》被评选为2009年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基于BB平台的基础有机化学(双语)网络课程”于2014年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高教理科组一等奖。编辑出版系列有机化学专业教材,如:高等师范院校化学类规划教材《有机化学》(上下册,科学出版社,2011),现代化学基础丛书《生物途径的有机化学》(科学出版社,2010),新世纪高等学校教材《化学综合设计实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等。

有机化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可以继续从事相关专业领域科研和教育工作的高端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就业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中学和企事业等单位。

 



>>教师主页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